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

期刊論文:林志宏,〈兩個祖國的邊緣人:「遺華日僑」的戰爭、記憶與性別〉

林志宏,〈兩個祖國的邊緣人:「遺華日僑」的戰爭、記憶與性別〉,《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》,第24期(2014.12),頁1-45。

摘要:
所謂「遺華日僑」係指二次大戰後因各種因素被遺留在中國的日本僑民,其中又以留在東北地區者最多。在國共內戰時期,他們歷經了生死關頭,改變身分而成為中國人;直到1970年代日本與中共恢復外交之際,這群人才恢復身分返回日本,成為「兩個祖國」的邊緣人。本文從戰爭、記憶與性別等角度探索「遺華日僑」的身分認同。

在第一部分,筆者嘗試釐清戰爭記憶本身的意義。簡言之,「遺華日僑」不僅是冷戰時期兩國外交「戰爭」下的棋子,而且他們的「滿洲經驗」也變成追索戰爭責任的場域。第二部分是分析這些「記憶」的各種體驗,包括他們身為社會底層的無奈,還有戰爭結束之際生離死別的過程,乃至有關恐懼的「滿洲經驗」。最後,對於未來的選擇上,性別差異也是造成他們做出不同決定的重要因素。無論如何,身為邊緣人的「遺華日僑」,無疑是戰爭悲劇下特定時空的產物,具有複雜的身分認同。

關鍵詞:
「遺華日僑」、滿洲記憶、遣返、口述史、身分認同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