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

期刊論文:林志宏,〈殖民知識的生產與再建構--「滿洲國」時期的古物調查工作〉

林志宏,〈殖民知識的生產與再建構--「滿洲國」時期的古物調查工作〉,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》,第87期(2015.03),頁1-50。

摘要
滿洲國的各種文化活動如何協助日本殖民工作,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繼續保留下來?本文以古物調查工作為例,探討滿洲國在日本帝國殖民史上的角色,並勾勒帝國主義與知識之間的關係。由於1930年代東亞民族與國家主權意識的高漲,滿洲國訂立有關保存古物的法律,並與日本進行「合作」之學術調查。雖然調查工作本身有其軍事和政治之目的,可是它們卻符合滿洲國與日本雙方各自需求。「日滿文化協會」不但是進行這方面調查的半官方組織,也是解決古物所有權的辦法之一。通過調查古物,日本探詢各項經濟、自然資源,又藉此肅清各地抗日勢力,同時反思自身學術發展;滿洲國則確立自己繼承清朝的淵源,尋求立國的合法性基礎。一方面,古物調查從歷史裡打造「東亞共榮」傳統外,另一方面則吸引了中國「協力者」的參與。歷經數次不同政權的統治,這些「協力者」以地方意識為訴求,繼續發展有關「滿洲」的學術與知識。

關鍵詞:滿洲國、古物調查、殖民帝國主義、知識生產、日滿文化協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