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

期刊論文:陳慈玉,〈論橫濱中華街的多文化共生〉

陳慈玉,〈論橫濱中華街的多文化共生〉,《社會科學研究》,2014年第4期,頁148-154。

〔摘要〕 
日本明治開港後,橫濱逐漸形成現今之中華街。中國人陸續來到日本,為滿足口腹之欲,出現了以他們為對象的餐廳。在中華街店鋪中,飲食店相關業包括食品關係業佔有相當大的比重。1970 年代日本經濟之景氣與基礎建設的齊全,以及中日建交,促進中華街觀光化的發展,呈現出多元文化共生的景象。其中關帝廟歷經地震、戰災、火災等破壞,但皆一再地重建。位於中華街中心部之關帝廟,可謂扮演著橫濱華僑精神支柱之角色。而關帝誕辰藝能之公演是華僑把自身之傳統文化,以藝能形式引薦給日本人或觀光客的方式,也是向外界訴求橫濱華僑多元文化認同之手段。兩所中華學校除持續以民族語言與文化傳播為大目標外,也加入英文、日文的教授,以三語教育為基礎,希望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,也讓學生個人將來能選擇得以在日本生存的職業。


〔關鍵字〕 
橫濱中華街關帝廟中華學校多元文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